close

我不是寵物鮮食專家,更不是料理高手,只是很疼愛這個長了毛的孩子,對於寵物鮮食還在學習摸索中~

cats  

住在家裡自恃媽媽會弄吃的喝的,從沒拿過刀切菜、沒摸過生肉,更沒有晃超市走到生鮮區挑食材的經驗過。
在去年103.12.14聽了『毛孩鮮食與天然照料』講座,心裡暗自決定要讓我的毛孩Sadu吃新鮮健康,
於是103.12.24開始了笨手笨腳但似乎也有模有樣的毛孩鮮食生活。

 

看Sadu吃的乾乾淨淨就很有成就感(驕傲~~)
鮮食是熱的,所以用瓷碗比較健康(不要用塑膠的),然後有點重量,舔的時候才不會打翻了。
然後那個托盤不是為了高貴,而是可以裝點水,杜絕螞蟻爬進碗內(毛孩的水杯也有托盤)

11062088_1159504010732259_7595306106023205038_n

 二個重點:食材新鮮+成品要熟

 首先,謝謝好友A做了實際範例給我,並且將成品用低溫宅配的方式寄到我家讓我參考。
(雖然網路看很多了,有成品才能讓烹飪白癡的我完全了解)
她給了我幾張照片我之後就照著做,假日在一小時內,就可作毛孩一周到十天的菜真的不麻煩。

鮮食要有的工具:

1. 電鍋或是電子鍋等(我是買大同三人份的小電鍋)
2. 食物調理機或果菜榨汁機(只會處理蔬菜,所以買便宜的果菜機即可)
3. 小秤子(肉(菜)-空盒=實際吃的克數)
4. 刀子和砧板
5. 洗菜的鍋子
6. 保鮮盒(可以放在冰箱保存一周到二周保鮮)

k

切肉(到市場或超市買肉,如果買到的肉品已是絞肉,這段可以省略~)

肉類可以是牛、雞、豬、羊、魚肉(沒有刺)等,也要有內臟,如雞心、雞胗、豬肝等...
(sadu內臟類只喜歡吃雞胗)

 肉不用那麼碎,這是我一開始作拍的照片~~

 a   

接著計算毛孩肉類所需的克數,Sadu=6.8Kg,理想體重=5 Kg,

因為他平常運動量極少(除了假日帶他出門外),冬天怕冷的他幾乎窩在毛屋裡。
三個月來設定在肉類60g,菜60g.(是因犬而異的,二周量一次體重,再調整餐量)。
第四個月的現在是肉80g,菜50g.
6/18加註:吃鮮食已經半年多,現在體重維持在5.3公斤,體態好、活動力也比以前吃飼料好。

蔬菜的部分就選擇現在市場有的(避開長蔥、洋蔥、韭菜、紅蔥頭、辣韭、細青蔥等)
毛孩可以吃蒜頭、薑,加一點點到菜中對身體好(蒜頭可以讓體內產生蟲類不喜歡的味道)

b  

開啟食物調理機或是果菜機很快變成泥狀(小毛孩的腸道短,蔬菜弄成泥狀比較好吸收)

c  

接著倒入冰盒中,等完全結冰後拿出放入保鮮盒中繼續冷凍室冰起來

e  

然後前一個晚上從冷凍庫將隔天要吃的肉盒、菜磚放到冷藏室退冰
隔天一起床將食物一起放進電鍋中,然後就去刷牙洗臉保養忙你的,偶翻開鍋蓋攪一攪,
記得肉類不要去油,鍋內產生的肉油對毛孩來說是最需要的油脂補充~~

g  

電鍋大約15分鐘內食物就熟了,不太確定有無熟就再翻蓋查看,
假日時間多,我就會用電鍋炒一顆蛋,灑一點黑芝麻和青菜末也是一餐(下圖右上)。
(Sadu很喜歡,我自己也忍不住偷嘗一小口)
對於小型犬來說,肉類可以不用切太細,可是蔬菜最好弄成泥,還有芝麻要選粉末的比較好消化。

h  

因為需要補充碘,二周一次的蔬菜要加海帶(本來小小,遇水變大好神奇呀~)

f    

吃鮮食三個月的Sadu.
1. 體重從6.8KG變成5.5KG(目標是5公斤)
2. 便便完全不臭(翻開報紙才知道有潛藏的大便)
3. 身形體態明顯變好(以前真的是虛胖)
4. 比較有活力.....

 

我希望有皮膚病的Sadu也能在鮮食的調養下好轉(現在有搭配魚油和酵素給他補一下)。
吃鮮食後水喝比較少,尿尿仍有點味道(但跟以前吃飼料比也好多了),所以在菜磚裡面加點開水改善。

自己在Sadu九歲時才讓他吃鮮食有點晚(知道這個資訊太晚了),
但期望他健康的行動永遠不嫌太慢去執行。
所以開始記錄與分享DIY毛孩鮮食,弄吃的我很笨拙,但我會把菜洗乾淨,注意飲食的均衡,
希望阿度兒吃的健康,然後一直活潑的陪在我的身邊~  

筆記-
1. 菠菜有很多草酸,不跟豆腐搭的,會跟石灰結合,產生草酸鈣也就是結石
2. 有硫化物的菜狗是要避免的(像葱、芹菜、韭菜和洋葱)。
    水果的話也有不少,但寒涼体質的狗,最好什麼水果不要吃。
3. 吃澱粉最易虛胖,地瓜、南瓜、馬玲蜀都要拿掉(澱粉類適合運動強度很高的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